先上图

全屏,放大,看细节

来吧,展示

  • 聚阅:http://render.luoyefe.com/juyue

  • goh5:太老,不展示了

  • 喝水提醒:非节假日早九到晚九提醒喝水

    image.png

  • plex:家庭影音、照片等媒体资源管理工具

    image.png

    image.png

  • Nginx:端口转发,反代内网服务,允许外网通过域名的 80/443 端口访问内网服务

    image.png

  • Portaniner: Docker 容器管理

    image.png

细节

域名

域名备案不复杂,阿里云现在的备案流程大概一个星期即可

SSL 证书

VPS

推荐度从上到下

  • 各厂商的新手服务器
  • 阿里云国际版机器
  • 阿里云

负载均衡

云厂商负载均衡产品或者自建 nginx,我是买了一台 1H0.5G 的超低配 ECS 自建 nginx。

软路由

路由分硬路由和软路由,硬路由就是传统路由器,tplink、华硕、网件等等,常用功能完备,但是性能较弱,溢价较高,可玩性太低。

如果你爱折腾,并且希望家庭内网免工具科学上网、无广告,并且联网设备较多,并且带宽高于100M(小水管就放弃吧),快上软路由!

软路由其实就是一台多网口的服务器,你可以选择 厂商准系统 > 自建 > NUC 工控机 > 老电脑 + pcie 多网口网卡。

软路由系统,openwrt/lede 都试试,找个你喜欢的。

科学上网,自己摸索吧~

去广告,软路由系统都带。

交换机

千兆POE交换机。

AP

装修的时候,吊顶走一根网线!!!AP直接吸顶放在全家中央,哪里都是信号满格,没到多层别墅或者大平层的兄弟不要折腾无线漫游,坑死。

NAS(重点!!!)

NAS 选购

  • 您有钱嘛?-> 群晖
  • 性价比高,不喜欢折腾?-> 威联通
  • 轻量使用(无影音解码、无挂机下载、无远程桌面) -> 树莓派、成品 NUC 工控机
  • 常规使用(低功耗、高性能、大容量)-> 自建(后叙详情)
  • 重度使用 -> 2U服务器 + 机架(芜湖起飞,没涉及的领域,大佬走好)

常规使用自建NAS:

总则:低功耗、高性能、大容量,具体硬件型号就不推荐了额~

  • CPU:别选AMD,TDP太高,稳定性堪忧;选新不选旧,10100 比 8100 强了何止2代的差距;
  • 主板:sata 口 >= 6;支持所选U的入门款;
  • 内存:需要虚拟化 windows 的话至少 16G,其他 8G 足够
  • 硬盘:单盘越大越好;5400转速,噪音低;
  • 显卡:CPU 集显已经足够硬解2k视频,如需要更高的 gpu 能力可以加
  • 其他:电源、散热、机箱看着办吧

NAS 数据

家庭使用不推荐任何阵列!!!

阵列对硬盘要求很高,长时间的恢复过程有大量的读写,极有可能对硬盘造成二次伤害,阵列卡同理。

最推荐的做法,重要数据定时、定条件冷备。**非要阵列可以选选择 snapraid,需要一块容量大于任意一块数据盘的校验盘,恢复数据时,只用唤醒校验盘,不会对其他数据盘造成二次伤害。

NAS 系统

太多了,freenas、unraid、unas、openmediavault 等等,但是如果你有基本的服务器知识,推荐使用原生 linux 系统。大部分的 nas 系统只是提供了一套UI外加数据池、阵列等能力,却带来了很多非标 linux 的问题,深入使用发生问题难以排查,所以我选择 debian 作为 nas 系统。

其他

  • 家庭宽带怎么获取公网IP?

    电话宽带服务商,将光猫改为桥接模式,自行在路由器上拨号,即可获取公网IP。

  • 实在没有公网IP怎么办?

    在有公网IP的 vps 上部署 frp 内网穿透服务,使用 frp 访问家庭内网

  • 家庭带宽要多大?怎么办最便宜?

    提速降费说了这么多年了,百兆时代该过去了,千兆你好(现在精装的新房已经超六类网线,支持万兆网速)。

    办宽带?上闲鱼!千兆电信只要999!

  • 外网如何不带端口号,直接通过域名访问内网服务?

    • 通过 DDNS,把域名(比如 *.home.example.com)解析到家内的公网 IP
    • 此时路由器做端口转发,通过 xx.home.example.com:port 已经可以访问内网服务
    • 公网 nginx 代理 .route.example.com 到 .home.example.com 的开放端口(比如 10080)
    • 路由器转发开放端口(比如 10080)到内网 nginx 服务端口(比如 80)
    • 内网 nginx 反代具体域名到相应端口,比如 xx.route.example.com 到 192.168.1.111:8080
    • 此时通过 xx.route.example.com 可以直接访问内网服务

    相当于在内网的 nginx 做 dns 解析服务,把 .route.example.com 的 ,具体解析到 xx